欢迎访问湖北医药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工处
 学校首页 | 部门首页 | 队伍建设 | 政策文件 | 湖医青年 | 学生资助 | 心理健康教育 | 学工系统 | 部门简介 | 在线留言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要点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0日  点击:[]

2021年1月21日,教育部正式印发《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 对2021-2025年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作出总体部署。湖北医药学院主动适应高等教育转段发展需求,积极做好迎评各项工作,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依据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举措开展自评,全面启动本轮审核评估工作。

工作目标

一根本:即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立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

两突出:即突出“以本为本”,确保本科教育教学核心地位;突出“四个回归”,落实“三个不合格”"八个首先”有关要求,引导“五育”并举,倾心培养时代新人。

三强化:即以学生发展为本位,强化学生中心、强化产出导向、强化持续改进,推动人才培养范式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

五个度:即注重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度、社会需求的适应度、师资和条件的保障度、质量保障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基本原则

坚持立德树人: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构建以立德树人成效为根本标准的评估体系,加强对学校办学方向、育人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的审核,引导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

坚持推进改革:紧扣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主线,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强化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以评估理念引领改革、以评估举措落实改革、以评估标准检验改革,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坚持分类指导:适应高等教育多样化发展需求,依据不同层次不同类型高校办学定位、培养目标、教育教学水平和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情况,实施分类评价、精准评价,引导和激励高校各展所长、特色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建立“问题清单",严把高校正确办学方向,落实本科人才培养底线要求,提出改进发展意见,强化评估结果使用和督导复查,推动高校落实主体责任、建立持续改进长效机制,培育践行高校质量文化。

坚持方法创新:综合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深度挖掘常态监测数据,采取线上与入校结合、定性与定量结合、明察与暗访结合等方式,切实减轻高校负担,提高工作实效。

方式创新

一、增设线上评估

考察增设线上评估环节,不受时空限制。周期2-4周,考察更加全面、具体,线上考察期间,随时调阅文档进行审阅。

二、实现评估分类

实现评估分类和“一校一案”,学校可自主选择评估类别、考察指标和常模。

三、优化评估流程

精简入校评估专家人数、天数、环节;尊重专家自由裁量和学校自主选择权,专家根据学校实际和线上评估情况与学校一起制定“个性化”入校考察方案。

四、构建多元评价

新一轮审核评估构建了校内外综合评价体系,充分利用各类数据报告让评估手段更加立体多元、评估结果更加客观准确。

湖北医药学院评估类型和时间

第二类审核评估

2023年下半年

第二类审核评估重点考察高校本科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资源条件、培养过程、学生发展、教学成效等方面。

第二类审核评估具突出特点

夯实本科教学基础地位:完善“三全育人”体系格局的构建,把本科教学工作真正作为校内各学院、各职能

部门协同配合、联手推动的一项整体工作。

本科教学工作设计的系统性原则:以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为统领,整体规划各部门育人职能,确保质量意识深入人心,教育教学改革设计应该体现学校特色,具有整体性、系统性和协调性。

“六结合”特征鲜明

中国特色与国际先进理念相结合

统一规范与分类引导相结合

定性评估与定量评估相结合

点(专业)与面(院校)相结合

常态监测与周期评估相结合

内部与外部质量保障相结合

审核评估教学部门门怎么做?

如何自评:学习培训、自评工作、顶层设计,以实现课程目标达成为导向,参照学校课程评估相关文件,开展课程教学设计和考核评价,不断提高课程教学质量。

如何准备评估材料:教学档案、支撑材料、引导性材料

审核评估各部门和学院怎么做?

立德树人: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业务职能,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机制。

质保体系: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建立和完善本部门的工作标准、工作规范、评价标准等,把质量意识内化为深入人心的价值理念和行为准则。

育人成效:梳理上-轮审核评估以来本部门工作和育人成效,重点做好成效的数据支撑(尤其是和国家相关标准、对标高校常模值的数据对比)、典型案例和证明自评报告所述内容的相关材料。

专家线上评估环节

审核评估专家组包括评估专家15-21人,线上评估时间一般为2-4周。研读材料包括1个《自评报告》,3个教学报告《本科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在校生学习体验调查报告》《教师教学体验调查报告》,3个就业报告《本科生就业数据分析报告》本科毕业生跟踪调查报告》《用人单位跟踪调查报告》,简称“1+3+3" 报告。研读材料期间注重全面系统、注重问题导向、注重发展变化和个性差异。专家线上调阅材料- -般相对集中于线上评估第1周。根据专家评估需要,安排在线访谈座谈环节,访谈座谈对象包括校领导、管理人员、教师和学生等,采取-对一、一对多、多对一、多对多形式联系访谈人员,在线座谈会规模不超过15人。依评估专家组线上评估情况,专家将开展线.上听课看课及随机暗访。

上一条:公示 下一条: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奖学金评定工作的通知

Copyright(©) 2015-2020 版权所有:湖北医药学院 学生工作部(处) 电话:0719-8891187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