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医药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工处
 学校首页 | 部门首页 | 队伍建设 | 政策文件 | 湖医青年 | 学生资助 | 心理健康教育 | 学工系统 | 部门简介 | 在线留言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2023年暑期家访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29日  点击:[]

各学院、学生班级辅导员: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紧扣大兴调查研究主题,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形成家校育人合力,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经研究,学校决定在2023年暑期继续开展辅导员家访活动,现就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家访送温暖,合力助成长

二、活动目的

通过家访与学生家长的沟通交流,深入了解学生家庭的现实状况,了解学生成长环境,进一步联结学校与家长间的感情纽带,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学生的实际问题,持续构建家校合力育人的良好局面,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三、活动时间

7月初-8月底

四、家访主要对象

1.存在心理困难的学生(家庭遭遇重大变故、思想情绪波动较大、思想行为偏激、存在心理疾患等);

2.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涵盖建档立卡学生、低保家庭学生、孤残学生、军烈属子女、家庭遭遇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等特殊情况学生等);

3.学业困难学生(学习动力不足、挂科较多、面临或者已降级学生);

4.就业困难学生。

五、活动形式

每名辅导员可按照学院总体安排,采取就近原则,至少联系1名学生实地上门家访。其他学生家庭可采用视频慰问、电话家访等线上方式进行,数量不限。原则上选取自己所在班级学生。

家访内容

1.了解学生家庭状况、成长环境、在家的思想状况与表现、学习习惯、生活习惯和个性特征。如遇孤残、低保户(特困户)、烈士子女、农村低收入家庭和突发事件致贫家庭,向家长做好国家资助政策和学校奖、助、勤、补等政策宣传;

2.向家长反馈学生的学习情况及在校表现,与家长一起交流教育观念和教育方法,共商促进学生发展的教育措施、方法和手段,对家长关心的热点问题做好宣传解释工作;

3.了解家长对于学生成长成才及今后就业安排的意向,介绍征兵入伍相关政策,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择业观;

4.讲解假期居家安全注意事项,做好交通、消防、用电、防溺水、反电诈、饮食卫生等方面安全常识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

5.向学生家长介绍学校发展情况,征求家长对我校办学以及教育发展的建议和意见。

经费保障

辅导员开展实地家访的交通费、住宿费、出差补助等按财务处相关规定执行,费用从各学院经费中列支。

八、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统筹。要将家访作为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增强学生安全意识、深入了解学生情况、提升家校共育效果的重要途径,以学院为单位统筹辅导员暑期家访工作,要求注重家访对象的代表性、典型性,尽量实现“四难生”等不同学生群体全覆盖,不同年级、不同发展需求的学生全覆盖,城、乡学生全覆盖。7月5日前以学院为单位报送《2023年暑期实地家访活动安排情况汇总表》(附件1)。

2.认真谋划,积极参与。此次暑期家访以辅导员为主体,每名辅导员都要参与其中,鼓励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兼职班主任积极参与。家访出发前要充分做好访前准备,详细了解家访对象基本社会关系、在校的各项表现。家访人员要成为学校代言人,态度和蔼、语言文明、讲究办法、化解矛盾,赢得社会各界和家长对学校的理解和支持。

3.明确身份,严明纪律参与家访的人员要明确教育工作者身份,严格遵守八项规定,严禁利用家访之机,给学生家庭增加不必要的负担,注意维护学校和个人自身形象。要确保家访效果落到实处,不可应付了事、走形式过场。同时还要提高防范意识,注意安全,做好个人防护。

4.善于总结,保证效果。要对家访过程进行文字和音像记载,总结凝练典型案例和感人事迹,为撰写育人故事做好准备。家访活动结束后以院系为单位提交如下工作材料(联系人:阿卜老师):

(1)学院暑期家访活动总结(包含家访的基本做法、家访成果、经验总结等内容),要上报翔实、准确的家访数据资料;

(2)《湖北医药学院2023年暑期家访活动记录表》(附件2,实地走访时此表需请学生家长签字,附电子版家访照片);

(3)典型事迹材料及其图片、视频。如有相关媒体报道,请将媒体报道的情况和报道时所采用的文字、图片、视频等资料分类上报;

(4)家长对我校办学以及教育发展的建议和意见整理汇总。

附件1:《2023年暑期实地家访活动安排情况汇总表》

附件2:《2023年暑期家访活动登记表》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3年6月28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3年辅导员专项奖励评选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23年学生放暑假的通知

Copyright(©) 2015-2020 版权所有:湖北医药学院 学生工作部(处) 电话:0719-8891187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