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医药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工处
 学校首页 | 部门首页 | 队伍建设 | 政策文件 | 湖医青年 | 学生资助 | 心理健康教育 | 学工系统 | 部门简介 | 在线留言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队伍建设>>正文

我校圆满完成2022年新入职辅导员业务培训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2日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陈胜敏)10月19日-20日,学工部组织开展了为期2天的新入职辅导员业务培训,14名新入职辅导员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涵盖专题报告、经验交流、分享沙龙、心理团辅等环节,全方位保障新入职辅导员在专业化、职业化道路上不忘初心,行稳致远。

重温辅导员誓词,亮出责任担当

“我志愿成为一名高校辅导员……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努力奋斗!”学工部长陈璞和辅导员们一齐右手握拳,庄严宣誓,表达了奉献教育事业的忠心、恪守职业的决心、助学生成长的责任心、全心全意服务学生的恒心,诠释了情系学生成长、做良师益友的担当。

“我的职业生涯中那段辅导员经历至今难忘。今天和大家一起重温誓词,依然心潮澎湃,践行誓词中的责任与担当,我们一直在路上。”陈璞说道。

掌握基本理论,确立清晰目标

学工部长陈璞作为“主考官”为新入职辅导员带来一场特殊的培训测试,测试内容涵盖所带学生基本信息、所带班级基本情况、主题班会开展情况、2022年网络流行语名词解释、以及如何做好辅导员工作等,通过测试引导新入职辅导员掌握基本理论,明确工作目标。陈璞带领大家一起回顾了教育部43号令中辅导员的九大职责,并与辅导员进行现场交流互动,鼓励大家在新形势、新任务面前积极作为,锤炼过硬本领,主动担当作为,成为“全能战士”,以新时代好干部的标准做忠诚、干净、担当好党员,努力成为大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瞄准业务技能,增强履职能力

学工部副部长、团委副书记邱爽以《做最“美”青春引路人》为题,从“热情并不可笑、梦想值得珍惜”“对学生有期待,对自己有要求”“工作中学会思考,理论研究很重要”三个方面分析了当前辅导员工作重难点,明晰了辅导员的工作方向,勉励辅导员们要始终心怀热爱,做学生成长成才路上的引导者和知心人。学工部副部长、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龚小兵从辅导员工作政治高线、安全底线与学习主线作了深入剖析,他勉励辅导员们要看齐高线守住底线把握主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两个确立”,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光荣使命,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张秋月老师简要介绍了我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就简单识别异常心理现象学生和应对方法作了分享交流。校团委郭俊老师以题为《用光点亮光,用爱指引爱》激励辅导员老师们要“用功”“用心”“用爱”帮助学生成长成才。学生管理科陈胜敏老师以《弹好思政工作“钢琴曲”奏好学生管理“黑白键”》为题,引导辅导员们要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在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的始终,统筹协调好各项工作,逐个突破高效完成。校团委钟骅老师介绍了我校共青团工作体系、改革与发展和学生会组织改革的工作重点。学生管理科朱鹏老师从辅导员职业发展的角度解读了辅导员系列职称评审工作政策。学工处阿卜杜海拜尔·杰力力老师分享了少数民族大学生教育管理的方式方法,助力少数民族学生的健康成长。

加强职业认知,传递育人经验

我校优秀辅导员代表第三临床学院分党委副书记李芹做了《深耕细作责任田,静待花开果满园》专题分享,她立足学生工作实际,突出工作亮点特色,辅以典型的学生工作案例,与新入职辅导员们分享日常教育管理的经验与感悟,引发广泛共情。李芹号召大家用真心真情赢得学生尊重,用科学有效的方法培养好学生队伍,用关键的谈心谈话走进学生内心,用终身学习的坚持克服职业倦怠。

团辅拓展提升,塑造向心集体

为增进新入职辅导员的互动交流,加强团队协作,增强集体凝聚力,提升个人对学工队伍的认同感与归属感,让大家更好地在日后工作中同心并力,学工部组织了心理团辅活动。在心理咨询中心刘媛媛老师的指导下,辅导员老师们参与了“大风吹”、“击鼓传花”、“滚雪球”等游戏,通过“解开千千结、信任之旅、鲜花炸弹”等活动,“沉浸式”体验,阐述观点,分享创意。一次次的思想碰断不断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友情得到升华,向心力得到提升,赠送书籍,传递学工温情 ,尽显殷殷关切。

本次新入职辅导员培训将学习培训与工作实际有机融合,作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点环节与内容,有效深化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建设。通过本次系统化培训,帮助新入职辅导员明确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克服本领恐慌,顺利完成角色转变。在今后工作中,学校与各学院将继续延伸培训半径,积极创新培训形式,组织常态化、多样化、生动化、有效化培训,切实提高新入职辅导员的工作水平与履职能力。

上一条: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工作联席会暨学生工作例会 下一条:学校召开学生工作例会暨全体辅导员大会

Copyright(©) 2015-2020 版权所有:湖北医药学院 学生工作部(处) 电话:0719-8891187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